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F兄,

我常被自己的天真所累。来美国前,还想着是否到这边考个驾照,偶尔可以开个车什么的。到这里了,才了解只有满一年的访问才可以申领驾照。所幸房东留了辆自行车,去办公室或者超市,都还不费劲。不过要再远些,骑车就不合适了。波士顿地铁也算发达,公交也不少,不过除了波士顿市区,周边的地铁线站点并不密,公交的时间点很死,也不算便利。对我这样不会开车的人,在这里即便不是寸步难行,也算是半个废人。尤其是周末就发愁,变着花样带孩子出去转,去得最多的还是城郊名胜和附近的各种国家森林公园。当然,我们也经常去别的城市旅行,去火车站和机场也要用车。

美国很早就进入汽车社会了,被称为轮子上的国家,城市和社区设施的安排,都是以有汽车为前提的,所以城市的功能区可以拉得很开。这也导致美国城市的蔓延和土地利用效率低下的问题(不过人多地少,也有资本霍霍)。中国因是后进,汽车社会还是最近这十年才敢想的事,城市规划的时候,各种功能区都相对整合,加上爱热闹的生活习惯,晚上2-3点出门从不用担心买不到东西。

万幸有优步,简直可以说是救了半条命,真切地体会到商业模式对生活质量的拯救。每周打优步少则两三次,多则七八次,有几个观察和体会:

一是便捷,等车几乎都在5分钟之内,一周24小时,在波士顿、新泽西、芝加哥、迈阿密、纽约都靠优步出行,没有碍过事,想来车还是充裕。偶尔有甩单的情况,但系统马上会接进第二辆。有两三次都是在远郊的森林公园,可以说很偏僻了,也是5-6分钟就到。

二是安全,有两种优步,一种是车主本人登记,一种是公司代理协议司机,都是严格实名,车人证一致。在这点上,国内一些网约车公司管理之松散,可以称得上犯罪。

三是便宜,当然是与美国的出租车相比,和国内相比还是要贵很多。普通时段,大概3美元一公里,但是忙时价格就会翻倍,隔几分钟价格有时就天壤之别。车况一般都良好,唯一一次例外,从迈阿密的水族馆回宾馆,叫了辆车,显示是奔驰,还在暗自高兴。到跟前一看,左前侧发动机位置被撞得凹进去一大块。大树看得发楞,说爸爸,这车是咋了。想想人家已经够倒霉了,我们还是坐了上去。另外,给小费上,也丰俭由人,一般选三个建议的中间水平。

四是服务态度好。经常上车和司机聊,自己打传统出租车也有比较,总体上优步司机素质更高些,很多都是中年中产,聊起天来很愉快,对小孩也格外照顾,问候也贴心。老人也不少,20来岁的碰得少。有一次在芝加哥打优步,司机是位黑人老太太,那天来接我们额外绕了很大一段路,心情不好,不过也没朝乘客撒气。那次坐车爱人胆战心惊,老太太一路聊了很多,都是生活艰难之类的,口音重,腔调沮丧,还以为她精神不正常。碰到过一次当面拒载,看我带着孩子,问我有没有自己带儿童座椅,小孩多高,跟他说后,回我一句这样违法。把我郁闷够呛。麻州法律是有儿童座椅的规定,但这种法律也是政治正确法,但是市内用车很少真去执行,不然机场火车站带小孩打车,谁还专门带儿童座椅呢?

五是从业者以有色人种为多。最多的还是拉美裔和黑人,人都很和善,亚裔的以印巴为多,只有一个韩裔还是作投行量化分析的,没有遇到过中国人。白人只遇到一次,就是把我拒载的那位老爷子。

六是兼职的比例高。遇到的司机多数是兼职的,一周工作两天或者3天。单身母亲选择优步作为职业的比例挺高,主要是接送孩子方便。很多移民到美国,也会选择优步作为过度时期的工作。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,不仅便利消费者,创造的就业机会也是很客观的。不知道有没有人研究过,现在美国就业率高企和优步有没有关系。遇到的很多司机都是这两三年加入优步的。

七是收入水平不低。司机的收入差别很大,就看勤快不勤快,但高的可以很高,这点出乎意料,稍后会另外讲个故事。

坐过那么多车,有机会就和司机攀谈。聊聊他们自己的工作,对政治和政策的看法,还有他们自己的故事。两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。

一次从大树学校回来,司机是个巴基斯坦人。一听我是中国人,话匣子就收不住了,聊得很愉快。他是9.11前夕来到美国读硕士,后来把家人都接了过来。大儿子过来的时候3岁,两个小儿子都是在美国出生的,最小的10岁。家里人口多,一份工作不够养家的,就开了优步。问我住西剑桥,怎么把孩子送东剑桥来念书。我说是公立学校的教委分派的,因为原来没有语言基础,这边有专门对国际学生的项目。说起公立学校,他说这边的公立学校质量都很好,我的两个大一点的儿子,都在这边上的公立学校,都进了哈佛,大儿子刚毕业,小儿子在学医,最小的现在在私立。What?!阳光打进来,忽然觉得司机闪闪发光。我祝贺了他,说你这可真是最生动的美国梦了。

还有一次是错过了校车,为赶上他学校的饭点,打了个优步。司机是个韩国小哥,英语听不出韩国味了。聊开了,说自己是在做金融的,搞量化分析,公司业务不见起色,经常要出长差,业务也没多少,成天讲PPT累人的很,有时出差回来先不去公司报到,开几天优步。我说优步还真是不错的工作啊,灵活方便。他笑着说,可不是嘛,现在正式工作赚的还没有优步赚得多。平常和司机聊天很少去冒昧问收入,见在话头上了,就问他,一般优步司机一月能赚多少啊。他说,这个要看人,要是开两单就去咖啡馆里泡着,赚不到什么钱。服务态度不好,车况不好,评价低,也赚不到钱,我自己正常开七八小时的话,一个星期大概2000美元吧。What?!又是一声炸雷,这么合下来,一年差不多10万美元,可不是比一般白领岗位都高了。看来在美国开优步,保障生活还真是不愁的,现在导航方便,语言一般也问题不大。不过问题来了,要是和普通岗位收入差那么大的话,按理说应该有更多人进来,平均收入也会降下来。这种情况没发生,要么是文化和习俗阻碍了人们选择这一行当,要么是金融工程师小哥有什么独门秘诀。

总的看,在这边有优步还是一件很愉快的事。出行便利是一方面,和形形色色不同阶层和文化背景的人聊天,是另一方面。下次你到美国,不妨亲自体验以下。

收衣服啦,别过。

 

俞建拖

1130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俞建拖

俞建拖

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。2009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。曾先后担任约翰·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(2001-2005)、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(2004-2005),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、主任助理(2005-2007),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(2007-2008),并于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。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市场、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、贫困与不平等、公共财政政策。财新网“改革散论”专栏作家。

文章